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执法监督 正文

中卫流动治超出新招见实效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发布时间: 2020-10-14 11:25:14
分享至: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 张丽慧)9月25日,记者在中宁县长山头流动治超点看到大型货运车辆随着流量增加形成长队,轰隆隆地驶过该路段。疑似超载车辆在交通执法人员手势指挥下降慢速度,驶出公路主道,进入流动治超设备接受检测。

QQ图片20200927154334.jpg

  车牌显示甘A的货运司机王师傅接受采访时表示,车出生产厂区前本来多载了2吨货物,担心路上被检测出来又卸载了。没想到一路上除了固定治超站外,还有很多路段都设有流动治超点。看来,要想安全顺利出行,一定要按标规办事,不能心存侥幸。

微信图片_20200927173613.jpg

  流动治超点,是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为有效治理国省干线及县乡农村公路上的超载运输现象,携带便携式检测设备对路网内的车辆进行称重检测的移动治超模式。

  据了解,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中卫分局管辖路段涉及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和同心县国省干线公路枢纽,存在面广、路长、难管等困难。为此,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中卫分局联合辖区交通部门建立联合治超工作机制,由交警部门负责引导车辆到治超站(点)接受检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负责称重检测和卸载超限超载货物,交警部门依据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依法进行处罚和扣分。

QQ图片20200927154321.jpg

  当日下午,记者跟随中卫分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蒙甘宁三省交界处的营盘水流动治超站,此处车流密集,风疾灰大,气温明显低于其他地区,但联合执法人员却在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完全忘却了周边的环境。

  “定时定点流动治超很容易让司机抱有侥幸心理,与执法人员打起‘游击战’。因此,执法队员主动改变工作模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定时不定点进行流动治超,让超限司机找不到流动治超点的规律,让他们打消逃避治超站的念头。”中卫分局法制科科长李立军介绍,中卫分局及所属执法大队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协调当地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在固定治超站24小时工作制的基础上,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工作模式,联合开展流动治超工作。截至8月份,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912辆,其中“百吨王”157辆,卸载货物1.92万吨,全部抄送交警部门记分罚款,结案率达100%。极大的遏制了违法超限运输行为,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迎国评”奠定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