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执法监督 正文

把交通安全隐患遏制在治超路上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发布时间: 2020-10-14 11:25:14
分享至: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 张丽慧)9月21日,一场中雨裏挟着中秋的寒意,减少出行、躲在室内成了更多人的选择,但自治区交通综合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三营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却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他们冒雨坚守在执勤岗位上,指挥拥堵的国道交通秩序、检查治超站上超载车辆、执勤在防疫卡点、坚持早晚路巡,一天24小时,他们把一半的时间奉献在岗位上,却没有一个人喊苦说累。

微信图片_20200922223039.jpg

  “同志,你的货车超重了,请将超载车辆开入卸货场将超重货物卸载掉!”在原州区杨郎治超站,交通综合执法人员的提示打破了银川司机杨师傅的侥幸心理。他告诉记者:“我从同心拉了一车钢材送往西安,虽然显示吨位超重,但货物并没满仓,没想到这么大的雨,执法人员却都在执勤现场,以后,我会按规定吨位装车,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了。”

  而在检超站旁边的卸货场,近20辆货车有的正在卸载超重货物,有的卸完多载的货物正在缓缓驶出卸货场,还有刚被发现超重车正在驶入卸货场。正在卸载煤炭的罗先生一脸懊恼地告诉记者,他从宁东装了32吨煤炭要送往广西南宁,当时显示超重几百公斤,应该不碍事,可他在路上加了一满箱油,被检测超重1吨。他只好打电话租了一辆小型货车将多出的1吨煤拉回吴忠的家中。“以后再不能这么干了,这次来回折腾的运费和罚款远远超出了多拉1吨煤的利润,还耽误了我的大半天时间。”

微信图片_20200922223421.jpg

  据三营执法大队队长张伟介绍,杨郎治超站位于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辖线全长139公里。每天过往的货车多达1万多辆,交通压力非常大。三营执法大队由于人少活多,执法工作只好分为巡查、执法、防疫执勤3组进行,同时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人员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了工作中。

  在杨郎路段国道上,记者看到车流排成长队,在交通综合执法人员的指挥下缓慢通过杨郎固定治超站。货车司机杜世广告诉记者,他从固原往同心送砂石料,每次经过这条拥堵的国道感觉很无奈,但苦于上高速费用较高,他只好选择车满载时上高速,空车时走国道。他苦笑着说:“空车上路本身就不挣钱,再支付100多元过路费,生意就做赔了。”

  杨郎村52岁的村民徐志明在街道一家单位干着一份看大门的活,每天看着密集的车来车往,他十分担忧村民的出行安全。他说:大货车给人的压迫感很强烈,周边还有中小学校,家长不放心让孩子上学、回家,每天接送孩子要等十几分钟才能过马路,如果没有执法人员指挥,交通隐患更是让人担心。我几乎每个时间段都能看到交通综合执法人员在路上,很辛苦!”

微信图片_20200922222838.jpg

  “个人吃点苦不算什么,把工作干好才是我们的目的。”张伟介绍说,三营执法大队依托杨郎固定治超站,联合固原市交警直属一大队、海原交警大队李旺中队、三河中队重拳出击,截至今年8月底,共检测货运车辆392683辆,其中超限车辆13681辆,查扣处理超载车辆745辆,“百吨王”32辆,累计卸载、分载转运货物10997.97吨,交警累计罚款36余万元,累计扣分2167分,形成与交警24小时“肩并肩式”、“前后协同式”联合执法。以联合治理处罚方式让辖区群众及货运车辆驾驶人员认识到超限超载的巨大危害和法律后果,进一步明晰了治超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让货车司机积极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法规,使其自觉树立“不想超、不能超、不敢超”的安全意识,主动履行合法装载义务,坚决杜绝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发生,有效预防货运车辆因超限超载引发的公路交通事故,为交通运输执法系统“迎国评"交上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