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文化品牌 正文

李建东:为群众安全筑起坚实壁垒

稿件来源:宁夏法治报发布时间: 2020-09-15 17:33:13
分享至: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吴忠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队员李建东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建东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期间,他“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把痛失爱人的悲痛深藏心间,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9月8日傍晚,李建东从北京返回,抵达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见到迎接自己的同事,他激动地说:“获得如此巨大的荣誉,我感到无上光荣,感谢组织的培养、感谢同事的信任与支持。回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我们交通运输系统所有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这项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们全体交通人。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们全体交通人的鼓励和鞭策。”

  疫情暴发伊始,担任吴忠市交通运输局治超站站长的李建东就和同事们组建了吴忠市第一个交通防疫检查站。“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共产党员就是要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对来往的24趟高铁列车上的乘客逐个测温、验码、登记,并按规定将身体状况异常乘客送至隔离室。每天值守十几个小时,49岁的李建东腰疼得都直不起来,几乎都是凌晨到家,但他从没叫过苦。他时常告诫同事们,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谨慎细致、越要担当作为。

  病毒可畏,情暖人心。1月30日23时许,李建东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名乘客体温38摄氏度,当时他只佩戴了口罩和手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他立即与医护人员将乘客带至隔离室进行观察。隔离室突然断电导致乘客情绪激动,李建东一直在旁边安抚,直到将乘客送往医院检查,他才感到有些后怕。随后,李建东连夜购买了电线、插板等工具,抢修好隔离室电路,保证隔离场所正常运行。

  就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李建东的妻子癌症复发,看着妻子难受的样子,他十分心疼。知道妻子时日不多,李建东执勤间隙多次偷偷流泪。除了偶尔陪妻子复查,他没有请过一天假,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上。4月,李建东的妻子离开人世。“妻子走了,我虽然心痛,但仍会坚守在值班岗位上。如果疫情出现蔓延,多少家庭会像我一样失去亲人。”李建东简单操办妻子的后事后,立刻返回岗位继续值守,用责任与担当,为群众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壁垒。(宁夏法治报记者 张剑波 文/图)

1.jpg

  疫情期间,李建东检查乘客的健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