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文化品牌 正文

英姿飒爽巡路情 女子中队执法不让须眉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发布时间: 2020-10-14 11:24:24
分享至:

 

  “嘘!”一声长哨响起,几位身穿交通综合执法制服的女将迅速整理好仪容仪表,冲出办公楼,列队在单位门前的空地上,稍息、立正、向左向右看齐、敬礼、礼毕。大队长李德抬起手腕看了一下时间,从吹哨到集合完毕,仅用了54秒,他终于露出满意的笑容。随后,她们听从口令,完成了一整套的训练流程。

Screen Shot 2020-09-25 at 9.33.18 AM.png

  这支队伍虽然只有6人,却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女子中队。她们每天不仅担负着内勤、党建、路巡等工作,还要抽出两三个小时进行军事素质训练以及业务学习,提升她们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能力,树立女子执法形象。

微信图片_20200925103620.jpg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固原高速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德告诉记者,随着机构改革深入推进,今年1月,新成立的固原高速执法大队机构、人员重新组合,正面临新的工作挑战和要求,执法大队结合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转思想、严纪律、改作风、树形象”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拧成一股劲投入到工作中,把工作成效当成首要任务来抓。

  然而,疫情突至,从正月初一开始,高速执法大队全体工作人员紧急出动,连夜进驻辖区高速公路固原、硝口、固原北等五个防疫检查站,按照“四个决不”、“五个凡是”的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8位工作人员中有13位是共产党员,他们迅速加入5个疫情防控执勤点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发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吃苦耐劳的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底,随着疫情减缓,高速执法大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担当、继续战斗在“保通保畅保运”工作中,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925104713.jpg

  今年7月份,按照固原分局执法人员交流轮岗方案,一些老同志和女同志从长期坚守的偏远基层执法点调回高速执法大队。轮岗之后的高速执法大队现有17人的执法队伍,其中6位女同志,6位年龄超过50岁的老同志,虽然他们的身体正在走下坡路,但他们却在繁重的工作中表现出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当时,大队长李德的脑海中冒出一个想法:成立女子中队!发挥她们细心、耐心优势,让她们成为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队伍中的一道风景。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训练,李德发现,这支女子中队可塑性很强,她们从个人精神面貌到工作状态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走路时挺胸抬头身姿挺拔、同事之间见面敬礼问好!宿舍内务整齐干净,工作效率也在不断提高,训练结束后完全可以胜任上路执法。

微信图片_20200925103757.jpg

  张改花因个头高挑、性格开朗、做事沉稳,担任了女子中队队长。自从2016年从石嘴山高速公路收费站调到固原高速执法大队后,她的工作比以前更上心了。她告诉记者:“刚调到固原时,为了突显自己的工作能力,给新同事留下好印象,所以很努力,后来不仅习惯了自律的工作状态,也很热爱这份职业。在这一个多月的军事能力训练中,我们不仅建立了团队友谊和协同作战的能力,也对女子中队上路执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今年7月份,曹淑芳从三营执法大队调入固原高速执法大队,无论在哪儿,她都不以女性的身份示弱,干过内勤、上路执法,治超站上值过大夜班,凡是男同志能干的活她都干过。她说:“很期待女子中队成立后,通过展示女性执法风采,改变人们将女性当作弱者的偏见,和男同志享有平等的工作待遇。”

微信图片_20200925103739.jpg

  王茜从杨郎治超站调到固原高速执法大队,家人欣喜地觉得她终于可以照顾7岁儿子的学习和生活了。没想到忙碌却成了王茜的工作标签,但王茜却很知足。她说:“回到城里后,我每天早晨可以送孩子去学校,每天晚上能回家看到孩子。作为女子中队的一员,我会因为工作出色成为孩子的榜样!”

  作为女子中队队员,她们的身上不仅散发着工作激情,也为即将承担的工作职责充满了信心和期待,相信她们一定能成为固原高速执法大队中的新生力量!(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文图  张丽慧/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