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交通运输 > 交通要闻 正文

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纪委“五个不放松”靶向出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发布时间: 2020-09-15 17:44:33
分享至:

  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纪委紧紧围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及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安排,紧盯重点领域,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坚持标本兼治,靶向出击,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效能化。

  深化理论武装,立足岗位学以致用不放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执行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疫情期间创新“互联网+工作+学习”模式,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纪委通报9期,组织纪检干部参加驻厅纪检监察组网络业务知识答题9期,集中学习46场次,不断提升纪检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推动贯通协同不放松。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制定《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及分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 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压紧压实“一岗双责”。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各分局、基层执法大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工作督查检查17次,局纪委书记带头深入吴忠分局讲廉政党课,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助力进一步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制定《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党委进一步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持续发力,监督责任部门及时启动、认真落实。

  强化监督检查,营造“三不”政治氛围不放松。深刻反思行业内“靠路吃路”腐败问题发生的根源,从源头制度上挖根源、查漏洞、补短板,制定了《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履职不力行为问责办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内部审计管理办法》,扎紧制度的篱笆,树牢不能腐的约束意识。同时重拳整治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微腐败”,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性。2020年上半年问责处理5人次,其中党纪处分2人次,免职1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通过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逐步营造了全系统“三不为”的政治生态。

  坚持“八项规定”,巩固专项治理成果不放松。严格落实《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局纪委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头雁效应”;充分发挥专项检查、交叉检查监督作用,在深入自查基础上,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去年自查、督查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定期督查通报整改落实情况,释放八项规定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

  开展专项整治,狠抓督查整改工作不放松。根据《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全区执法系统工作实际,印发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实施方案》,梳理了5个方面、12项整治重点,责任到人,限时完成整改。局属各科室、单位形成“三个清单”,逐项整改。以“转思想、严纪律、改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促进作风建设,对在专项活动中督查出的问题早提醒、早约谈,对屡次纠正仍不改的及时问责、调岗,累计给予提醒谈话4人,免职2人。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坚持准军事化训练、风纪风貌、文明执法、内业内务等方面整训,树立交通执法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  李进保  金花)